勵志文章集 --- 【尋找人生的關鍵字】 勵志文章集 --- 【尋找人生的關鍵字】 浸淫在網路產業至今已達兩年多,目睹近月來全球網路公司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企業應聲而倒或裁員者,商務中心有如過江之鯽,感慨茫茫網海裡,芸芸眾生何去何從之際,網路的使用經驗,卻又重新啟發了我新的人生觀。 一天,我在上網時,突然心血來潮,忍不住在國內入口網站的搜尋列上,打了小型辦公室自己的名字,好奇的想知道自己的名字,究竟會查到什麼有趣的網站。 搜尋結果一出來,有研究所任職人員、中獎名單、報名參加研習的、成績被當的、採訪報導者,更好玩的,還有一位辦公室出租是急著要賺錢打工的小妹妹。這些跟我同名同姓的分身,在網站上秀出來,事實上只是網路搜尋技術的一種有趣現象。 透過網路搜尋引擎的技術,選擇同音搜尋或是全文檢索的功能,搜尋宜蘭民宿出來的結果,有時候資料會出乎意料的多,有時候則會一筆也找不到,重點在於:你想要找的是什麼樣的關鍵字?如果使用者沒有打入適當的關鍵字,或是關鍵字本身並不存在,甚至根本九份民宿沒有人登錄在網站上,你的搜尋結果自然落空。 「尋找生命中的關鍵字」的想法,是我在使用搜尋引擎時,用自己的名字搜尋之後的靈感啟發,因為其實每一個人對於自己的生涯規畫,除租辦公室了生老病死是必經道路外,包括「愛」、「婚姻」、「快樂」、「生活」、「就業」、「幸福」、「健康」這些關鍵字,有時候卻是靠自己去搜尋、去定義的。 如果你的生涯資料庫中,尚辦公室出租查無此筆資料,那就先想想看,目前何者對你是最重要、最想查的關鍵字?例如,查詢自己的名字,可反問自己「我是誰?」藉由查詢「健康」、「愛情」、「就業」,來看看別人的答案買屋,提供你意見。 當你在心中所建立的關鍵字愈來愈多,也愈來愈豐富時,你將會發現,你的生命觀就是一個網際網路的脈絡,供人查詢的同時,也提供別人訊息,生命將會有另一番意義與澎湖民宿詮釋。 游千慧 【2001/04/21 聯合報】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情趣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xp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