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 - 大醫王佛陀的確是偉大的醫生,他能覺悟世間生老病死的根源,引導世人得到身心愉快的生活。例如《增一阿含經》 記載,佛陀為諸比丘說風、痰、冷三大患;此三大患有三種良藥可醫治,即:風患者,蘇及蘇所作飯食為良藥;痰患者,蜜及蜜所作飯食為良藥;若冷患者,油及油 所作飯食為良藥。此外,佛陀又說貪欲、瞋恚、愚癡也是人類三大患,此三大患分別以不淨、慈心、智慧等三藥對治。這是佛陀教導眾生救濟調和身心病苦的良方。 在《佛濾心說醫喻經》中,佛陀說,一位醫王應該具備的條件有四: 識知某病,套用某藥。 知病所起,隨起用藥。 已生諸病,治令病出。 斷除病源,令後不生。 也就是:“一、先識病;二、次知病因;三、應病與藥;四、令病痊愈,永不復發”。做為一位良醫,不僅需要精良純熟的醫術,更應具有悲天憫人的醫德。除此之外,對於看護及病人,佛陀也分別為其說明醫療期間應注意的事項。 看護應成就的五法: 分別良醫。 先起後臥,不懈怠。 恆善言談,少商務中心於睡眠。 以法供養,不貪飲食。 堪任與病人說法。 病人應奉行的五法: 選擇適當飲食。 按時飲食。 親近醫師。 不懷愁憂。 當起慈心對待看護。 佛陀主張疾病的治愈,要靠醫師、看護以及病人三方面的互相配合、協調才能達到醫療效果。由此可見,佛陀不但是一位傑出的醫學家,更是人間的大醫王。佛陀的醫學觀 佛陀年輕時曾經學過五明之一的醫方明,也就是找出四大不調、寒熱等一切疾病原因,並加以治療的一門學問。經典記載佛陀弟子中有小型辦公室醫聖之稱的耆婆,根 據佛陀的指示,完成許多傑出的醫療措施,比方診斷腸閉塞的病人,先施以麻醉,再切開腹部,將腸整復,最後縫合腹部,完成治療。這與現代醫學的外科剖腹手術 相似。此外,佛教經典中有關醫療方面的記載更是不勝列舉,如:《佛醫經》、《醫喻經》、《療病痔經》、《治禪病秘要經》、《齒經》、《除一切疾病陀羅尼 經》、《咒時氣病經》、《金光明最勝王經》、《四分律》、《五分律》、《十誦律》、《摩訶僧只律》等,都有辦公室出租談及醫藥的問題。因此,如果說佛教的醫學祖師是 佛陀,那是最恰當不過了,因為佛陀不僅治療眾生身體上的疾病,更擅於對治眾生各種不同的心理病症。相較於世間的醫生,恐怕不能洞察人類生老病死的根源,也 無法治愈人生的煩惱與業障。 佛教與醫學(轉載)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宜蘭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xp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