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翠花給建湖縣養老院的孤寡老人做鞋 現代快報記銀行利率者 施向輝 攝
  現代網站優化快報記者 劉玉瑩
  拍攝/製作
  每天傍晚,曹翠花總會攤開一捆捆圓口鞋面和鞋底,再套上生鏽的頂針,昏黃的燈光下針眼看不仔細,她的動作卻堅定執著。給養老院的孤寡老人做鞋,曹翠花已經當鋪堅持了21年。哪怕是5年前兒子破產後,她賣房還債、去昆山打工,也都隨身帶著針線盒。
  可今年重陽節,曹翠花20多年來第一次沒往養老院趕,“有點做不動了。”她指了指十幾雙做好的新鞋,“這可不夠分。”實際上,這位老人整合負債們常念叨的“曹大姑娘”,如今已經59歲了,嚴重的白內障讓她看不清楚,兒子欠下的債更讓她眉頭緊鎖。不過,這個年輕時幹練潑辣的女人終歸是不服輸的,“再難的難關也會過去,這鞋,以後還要做。”現代快報記者 餘樂
  堅持了辦公室出租21年,做了近兩千雙布鞋
  曹翠花是鹽城建湖人。21年前,公公抱怨買來的鞋底太硬,讓她第一次去了當地的養老院。年輕的曹翠花覺得,“那些老人的鞋可能更不舒服。”
  此後,一個畫面在她腦海裡印了大半輩子——80多歲的小腳老太陸奶奶,趿拉著解放鞋,一步一歪。“別動我的鞋!”老太太對著提著她另一雙鞋的曹翠花吼著。當時的曹翠花,只是想找個鞋樣,卻沒想到,養老院的老人們都不相信。
  “我沒辦法,只好帶著一個鞋樣回去,過了三天,又帶著做好的布鞋回來。”曹翠花說。此後,曹翠花成了養老院的常客,她帶來的鞋越來越多,也漸漸成了老人們口中的“曹大姑娘”。
  每年夏天,“曹大姑娘”都會選擇一兩家養老院,給老人們量鞋樣,做布鞋。建湖縣大大小小15個養老院,裡面的老人大都穿過她的“孝心鞋”。有人估算了一下,這些年,曹翠花送出了近兩千雙布鞋。她有一個記滿了名字和鞋碼的本子,“全縣養老院里老人的腳多大,我都知道。”曹翠花有些得意。
  “躲”到昆山,也帶著納鞋工具
  在周圍人眼裡,老實本分的曹翠花有點“一根筋”。因為同事妻子臨終前的一句囑托,她便收養了那戶人家的一兒一女,還沒結婚就當起了媽。2008年,小兒子欠下100多萬元外債,她又將辛苦了半輩子攢錢蓋的兩層小樓賣掉,替兒還債。剛賣掉房子的時候,臉皮薄的她像犯了錯似的,連出門都不好意思。後來,乾脆拉著家人,去了“沒人能認出自己”的昆山,在那裡打工替兒還債。
  “在昆山,最掛念的還是養老院的老人。”曹翠花說,每年給養老院送鞋,自己“早習慣了”。於是,即便是她在昆山的超市做保潔員的4年時間里,她也沒忘了做鞋。當時,曹翠花一天要工作12個小時,幸好,房東給了她一臺老式縫紉機。
  每天晚上,把孫子哄睡後,曹翠花將舊衣服縫縫拆拆,改成鞋底和鞋面。每年重陽節前,曹翠花都不吭不響地將鞋送回建湖的養老院。
  59歲的曹翠花,臉膛黑紅,身材敦實,笑容有些憨憨的。她已經回到了家鄉,一家人擠在一間窄小的房間里。如今的曹翠花,做鞋的效率慢了下來。“孩子的債還有100多萬,沒心情做鞋了。眼睛也看不見了。”曹翠花局促地搓著手,昏暗的光線中眼睛透著不正常的亮光——兒子欠債後,她總是哭,眼睛已經哭壞了。“右眼還能看得清,左眼有陰影,視力下降得厲害。”
  “老了,不中用了。”曹翠花直嘆氣,今年只做了十幾雙鞋,“人老了就像小孩一樣,給誰不給誰呢?沒拿到鞋的人肯定不高興。”曹翠花還和老伴商量,要不要上街買鞋湊夠,“可買的終究沒有做的合腳。”
  “曹大姑娘”下了決心,鞋還會繼續做
  上周三下午,曹翠花提出,想去養老院看看老人們。“重陽節時沒好意思去,估計他們九月份就開始念叨了。”
  這個擔心有點多餘,當老人們看到久違的“曹大姑娘”時,都圍了上來,噓寒問暖的多,沒有人問鞋的事情。“肯定是遇到事了。”有老人悄悄向現代快報記者表達了自己的擔心。
  75歲的潘兆慶老人依稀能記得5年前初識“曹大姑娘”時的情景——當時的曹翠花,白頭髮遠沒有現在多,看起來“神清氣爽”,她來到老人面前,大聲地表達著自己的想法,“我叫曹翠花,沒啥表示的,就想給你們做點鞋,換換腳。”從養老院回來後,曹翠花的情緒看起來好了些,她打算再擠一點時間出來,繼續做鞋——如今的她並不安閑,每天凌晨4點就起床,出門賣雜燴菜,收攤回家時,天都黑了。
  “還年輕,慢慢來,總會有希望的。”曹翠花喃喃地說,像是安慰別人,又像在說給自己聽,“我還要做鞋。”堅定的眼神里,那個爽利幹練的“曹大姑娘”又回來了。
  最質朴的善良
  採訪前,得知曹翠花早在20年前就被推舉為當地模範,並多次接受過媒體採訪,多少有點忐忑。擔心她應對媒體太過熟稔,以至於觸碰不到她最本真的內心。接觸下來才發現,曹翠花很靦腆,最常說的就是“不好意思”。因為她的兒子欠債了,因為她今年沒給老人縫鞋,還因為當地政府的關心,她覺得承受不起……
  “曹大姑娘”的本質依然是那麼朴實、善良。
  21年前,曹翠花剛開始做鞋時,她在建湖縣港務處做修理工。兒子在廣東開廠還不錯,所以她家境在當地算小康水平。可如今,曹翠花可以說是“落難”,但她仍堅持為鄉親們做鞋,心心念念的是養老院的孤寡老人,這種逆境中的堅守和善良,著實讓人感動。
  曹翠花說,她是劉家的媳婦,雖然自己只讀過一年半的書,但經常跟著孫女學認字。“我讀過劉家的家譜。”曹翠花說,劉家有個祖先做過當地御史,還曾出資為鄉親們修建御史溝,“人家為百姓做的是大事,我也是劉家人,就做做小事吧。”
  讓我們分享你的感動
  今年,現代快報與中央電視臺再度聯手,啟動“感動中國·2013年度人物評選”的江蘇地區推選活動,並同步展開“感動中國·2013江蘇十大感動人物評選”活動。
  不管是個人還是單位,都可以向我們推薦你們心中的感動人物。由江蘇各界精英人士、市民代表組成的專家評委會選出20名“感動江蘇”候選人,公眾可通過短信、網絡、信件等方式進行投票。最終評選出的10人,獲選“感動中國·2013江蘇十大感動人物”。獲獎的10人名單將同時被納入全國的候選名單中,參與央視“感動中國·2013年度人物”的評選。
  互動方式
  ■熱線
  撥打熱線96060,告訴我們您身邊的感動人物或故事。
  ■電郵
  您可以寫下他們的故事發送給我們,電子郵箱地址為:gandongjiangsu2013@126.com,並留下您的聯繫方式。
  ■網站
  登錄現代快報網
  (www.xdkb.net)
  ■微博
  發新浪微博,加標簽#感動中國之江蘇#,並@現代快報。
  ■微信
  先在“查找公共號”中,搜索“現代快報”,關註我們;之後,將您想要推薦的人員基本情況及主要事跡輸入對話框,加標簽#感動中國#,發送給我們,同時留下您的聯繫方式。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xp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