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屆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首腦會議26日在科威特閉幕。此次峰會在一個“敏感而艱難”的時期召開,中東地區的宗教及社會矛盾錯綜複雜,新老問題交織,與會領導人對此進行了深入探討。
  分析人士認為,峰會結束後發表的《科威特公報》並未傳遞出明確信息,無論是對巴以問題、敘利亞危機,還是對海灣國家矛盾公開化等,都沒有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
  巴以問題:老調重彈
  去年7月在美國斡旋下重啟的巴以和談,預計將在今年4月結束。這輪談判已接近尾聲,但進展寥寥。
  本次峰會將巴以問題列為優先議題,但《科威特公報》僅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巴勒斯坦建國,同時譴責以色列占領巴勒斯坦領土,這一立場在此前歷屆峰會上被重覆過多次。
  一位參加峰會的黎巴嫩記者說,在巴以問題上,“阿盟峰會沒有解決方案不奇怪”。
  敘利亞危機:明顯偏心
  除巴以問題外,峰會的另一個重要議題是敘利亞問題。敘利亞危機已經進入第4個年頭,愈演愈烈的內戰已經造成14萬人死亡,上百萬人流離失所,難民逃往周邊的黎巴嫩、約旦和埃及等國,造成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
  與會各國領導人要求敘利亞儘快結束暴力衝突,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履行其職責,維護阿拉伯地區和平穩定。《科威特公報》要求敘利亞政府放棄一切武力,尋求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同時支持“全國聯盟”作為敘利亞人民的合法代表。
  海灣國家:“斷裂的橋”
  如何協調卡塔爾和沙特、阿聯酋、巴林之間的外交風波,是這次峰會的看點之一。
  3月5日,沙特、阿聯酋和巴林發表聯合聲明,宣佈撤回三國駐卡塔爾大使,此舉引發軒然大波。
  這4個國家都是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成員,此舉前所未有,被認為是30年來海灣國家矛盾首次公開化,媒體用“斷裂的橋”比喻海灣國家關係的變化。
  值得註意的是,三國只是態度模糊地譴責卡塔爾違反海合會不干涉內政的原則,卻未說明具體原因。外界分析認為,三國對卡塔爾支持穆兄會的行為不滿。
  此次峰會的主辦國科威特也是海合會成員,外界自然關註科威特如何給兄弟們拉架。對此,主辦國似乎辦法不多,其中一個原因是,除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出席峰會之外,其他三國元首缺席此次峰會,僅僅派出高級代表團參加。  (原標題:阿盟峰會未能有效解決巴以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xp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