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瀘州9月26日消息(記者張聞)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四川瀘州小伙許蘭奎,是一位單眼視障者。2012年,小許因為無證駕駛摩托車與一輛方頭車相撞,失去了左眼。傷好之後,許蘭奎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考取一張合法的駕駛證,然而他屢次報考駕照都被拒之門外。對方給出原因,就是他的視力障礙。為此,血氣方剛的小許把瀘州市交警支隊告上了法庭,與此同時,也把單眼視障群體共同的疑問擺到了臺面上。一隻眼睛看不見為什麼不能開車?這是處於安全考慮還是一種社會偏見?
  24歲的許蘭奎留著一個我們常說的“殺馬特”髮型,長長的斜劉海遮住了他的左眼,也遮住了兩年前一段不堪迴首的往事。當年,無證駕駛摩托的許蘭奎出了嚴重的車禍,導致左眼球破裂。單眼失明後,他碰了不少壁,找工作也因為眼睛的問題屢屢受阻。直到報考駕照再次被拒,積壓已久的委屈氣憤,讓許蘭奎做出了狀告交警支隊的大膽決定,案子開庭前,他向記者傾訴了自己的遭遇。
  許蘭奎:當時也就一時氣憤。駕校報名了,他們直接不讓報了。說一隻眼睛這種不能考的,體檢身體上過不了關,回去之後通過上網結識了一些朋友,大家都挺支持我的,然後我就去交警隊提起了訴訟。
  一隻眼睛沒有視力的人難道就不能開車,不能考駕照嗎?這是讓小許心裡頭過不去的坎。也是很多和小許情況相似的視障人士共同的疑問。他們當中有的人剛剛一隻眼睛失明,希望能夠儘快回歸正常生活,而另一些人則早就習慣了一半的“視界”,不能拿到駕照,讓他們覺得自己的生活質量被打了折。所以這次案件被受理並開庭,立即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鳴和支持。甚至有十幾個哥們兒從外地專程趕來給許蘭奎加油。來自重慶的羅先生情緒激動的表示,單眼視力障礙人士在許多國家是被允許開車上路的,而他們的屢次碰壁完全是因為社會的偏見。
  羅先生:因為我很小就是單眼,幾十年都已經習慣了,沒有任何影響工作、影響生活的地方,國外很多地方都可以學,他們都可以駕駛,中國人一定可以的,只是由於社會的一些偏見,長久以來的偏見,現在駕駛已經作為一種基本的生活工作技能,沒有這個技能很不方便。
  據瞭解,由於相關民政評殘標準已經將單眼人士排除在殘疾群體之外,全國單眼失明者數量,目前並沒有一個準確數字。不過,有眼科專家表示,根據臨床分析數據,這個群體大約在500萬人左右。為了瞭解他們的訴求,昨天記者加了一個單眼視障人士爭取駕駛權利的QQ群,結果發現單單這一個群里就有700多人。群主石先生透露,一方面為了能夠爭取拿到駕照,很多群友逐字逐句的研究了相關規定,結果發現在有些地方並沒有明確的文字表述將單眼人士排除在考駕照的人群之外。另一方面,僅在他們群里就有大約20%的視障人在無證駕駛或是托關係拿的駕照。
  明確規定沒有說不讓我們考,但是下麵執行文字解說上說不給我們報,他就說視力要達到4.9,他並沒有說是單眼視力,或者雙眼,現在就算沒有合法考駕駛證,有的人通過走關係駕照也拿到了,因為我們城裡邊最起碼有20%的人一直都在開車,都是沒辦法的,大家是一定要求合法。
  我們誰都沒有試過蒙上一隻眼睛開車,但如果捂住一隻眼睛走路,你就會發現,走不了直線,而且拿東西好像總也判斷不好距離。可見,這種視力障礙還是對方位判斷有影響的。但具體影響有多大?是不是就一刀切的說單眼人不能開車呢?中國中醫科學院眼科醫院視光科宿蕾艷博士給出醫學上的判斷。
  宿蕾艷:單眼和雙眼看東西是存在差別的,除了視力還有雙眼視,它有融合功能。所以有雙眼視的人他看東西是立體的,判斷物體有一個遠近,是比較準確的,單眼的人這一點上就差,他只是看到這個東西但是他判斷物體的遠近,立體感可能就要差一些,不過可以做一些詳細的檢查,一個是他單眼視力情況是怎麼樣?達不達標,另外根據單眼線索有的人也能大概判斷物體的立體感或者是遠近,要比雙眼的患者更多一些檢查,來決定他到底能不能駕車。醫學上來說不能簡單的說肯定不能駕車了,因為社會越來越發展,駕車需求還是挺大的,但是也不能說他只要視力達標單眼就可以開車,就應該再更多的做一些相關的檢查。
  昨天下午,許蘭奎已經結束了庭審,據說結果沒有立即出來。他的訴求被媒體報道後,反倒是引起了網絡熱議。不少人直言,單眼開車是馬路上的“不安定因素”。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還是不上路為妙。但我以為,一個群體再小他的訴求起碼應該有被聽見的權利和渠道。一個訴求到底是可行還是不可行,起碼應該被認真論證,而不是根據所謂常識,被草率判斷。從這個意義上講許蘭奎儘管告的對象有待商榷,但他告的勇氣值得鼓勵。
  聽完以上報道,大家一定會產生這樣的疑問,從法律的角度來說,單眼人到底能不能申請駕照呢?是不是像在前面群主石先生所說,目前還沒有明確的文字表述將單眼人士排除在考駕照的人群之外呢?昨天晚上,我們的值班編輯王一棚採訪到了北京市律師協會交通與運輸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魏鎮勝,他表示,法律規定已經相當明確,必須是雙眼達到標準!
  魏鎮勝:機動車駕照的申領只有一隻眼睛是正常的視力,另外一隻不正常或者說另外一隻完全就不行了,像這種按照現行的法律規定是不允許申請機動車駕駛證的,這個規定是公安部的128號令,它裡面明確說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的規定。所以他這個文件裡面規定的非常明確,必須是兩隻眼睛達到視力的標準。
  那麼未來,對於單眼人士來說是不是就完全沒有機會申請駕照呢?魏鎮勝表示,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不過前提是一定確保自己“安全”的同時還要確保他人的“安全”。
  魏鎮勝:那麼,以後的法律會不會把他調整,能不能夠讓只有一隻眼睛的人也能夠像我們正常人一樣的去駕駛機動車,這個就要根據他的身體狀況,還有在駕駛機動車的時候他的這個安全繫數會不會受影響,這個可能要從醫學上、要從道路交通、路況的行駛,應該說中國的很多個部門在一起調研,反覆的論證和分析,因為他確確實實對駕駛沒有多大的影響,能夠保證正常的這個視力範圍或者說安全,那當然是可以。  (原標題:單眼視障考駕照被拒引爭議 專家:法律規定雙眼達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wxps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